今年過年只有六天假期,沒有什麼重大的出遊計劃,只是祖孫三代往走馬瀨農場和頑皮世界玩上了兩天。也拜公司的iPad mini所賜,我居然又重回了小說控的人生,用平板看電子書,真是很愜意哪!

 

這個過年除了伺候小孩,我大部份的時間是隨著桐華的「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裡的主角在起伏,這應該是我近年來看到最有質感的長篇小說了吧!讓我熬了三個晚上,總算看完了!

 

小說網址:http://www.zwxiaoshuo.com/book/9/9603/

 

桐華的名氣隨著「步步驚心」水漲船高,但我卻沒有看過她的小說,畢竟電視已經演得太好,我不覺需要小說補充劇情;直到我手邊有了這台iPad,下載了她的電子書之後,真是叫人不忍釋卷。

 

雖說這本書被歸類在言情小說,但我覺得這本書的格局,並不在言情,而是在寫「成長」!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的家庭、友情、愛情、課業、人際,都隨著劇情,從女主角5歲就開始敘述起,直到高中畢業的17歲,是一段人生中最懵懂卻也是人格逐漸成形的一段年歲。

 

桐華的文筆吸引人之處,在於她的敘述雖簡潔卻直搗人心;一方面在敘事,一方面又像回憶錄,用成人的角度去回看少年時的情節,多了份感懷與理智,自然也少不了追憶與悔恨。除了成人與少年視角的轉換,再加上番外篇中加上男主角的敘述,讓故事的場景更立體多元,真的是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小說作品。

 

我在想,這本小說應該不同年紀的人看到,都會有不同的共鳴吧!學生時代或許只會為書中人物的初戀感到心痛;長大成人後,則學會用包容的心,去看待年少時的自卑自傲倔將軟弱;組建家庭後,則會去看到書中人物的性格形成,無不與原生家庭及童年經驗有關,此時思索的,就是我要如何建構屬於孩子們的家庭避風港,卻又要能夠讓他們展翅飛翔。

 

整體而言,我給這本書的最高評價,是值得收藏在書櫃中,等待我的孩子們長大後,讓他們能夠翻閱、能夠自行思索的成長類型自傳小說,就如同我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一本小說朱秀娟的「女強人」,看了多次仍不覺膩。

 

以下是我好愛好愛的幾段話,愛到要從小說中節錄出來,才覺不枉此書:

 

 

小孩子在很多時候比大人更看重面子,因為世界小,所以,所有的小事都不小。小學老師,在整個社會中,是一個非常平凡普通的人,可是在所有她教的孩子面前,卻如同半個上帝,她的表揚和批評、她的喜愛和厭惡會產生難以想像的蝴蝶效應。

 


 『年少的心稚嫩柔軟,所以傷害與溫暖,都會被深深銘記最後所銘記的,和時光交融,成為我們的性格。』

 


 『我們昂起了下巴,用挑釁的目光張望著世界,看似倔強堅強,可心裏藏著惶恐迷茫。大人們啊,我們理解您渴望將我們塑造得優秀,可是請明白:並不是寒冷鋒利的刻刀雕出了美麗的塑像,而是一雙懂得欣賞美的眼睛,一顆充滿愛的心,一雙溫暖的手才雕出了美麗的塑像。』 


 『成長,如同參加跑步比賽。看到別人比自己跑得快時並不一定會著急悲傷,唯有被同一起跑線上的人日漸超越時,才會著急傷悲。也許你不會記得那些已遠遠落在後面的人,可你會永遠記得那個跑在你前面的人。
  當成長終於被時光之火淬煉為長成。

  十字路口,也許你們揮了揮手,也許你們連揮手都沒有,就各自踏上了不同的方向,你舒了口氣,以為比賽終於結束,卻不知道自己又站上了另一起跑線,新的比賽已經開始。

  你質問怎麼沒完沒了?何時才能休息?

  永不!這就是生命!』 


  
 『世間最固執的傷口是不流血的傷口,沒有良藥,也無從治癒,即使平復,也如水上月影,看似完整平靜,可每當風吹過,就會皺起細細裂痕,暗暗疼痛。』 

 『小時候,我們都太弱小,為了對抗來自外界的欺辱,必須以豁出去的態度去拚命,可我們現在已經長大了,必須學會用其它方式處理生活中的矛盾。』

 


   『外面的世界很大,總要飛出去看一看才不枉一生,所以不能讓翅膀太早受傷。

 


   『年少時,因為沒被傷害過,所以不懂得仁慈,因為沒有畏懼,所以不懂得退讓,我們任性肆意,毫不在乎傷害他人。
  當有一日,我們經歷了被傷害,懂得了疼痛和畏懼,才會明白仁慈和退讓。

  可這時,屬於青春的飛揚和放肆也正逐漸離我們而去。

  我們長大了,胸腔裏是一顆,已經斑駁的心。


 如果大人們變得像小孩子一樣任性,不肯承擔責任去保護小孩子,那麼小孩子只能快速地長大,像大人一樣保護自己。

年少時的心有著赤裸的溫柔與殘酷,我們容易被人傷害,也容易傷害他人。隨著時光流逝,我們會遺忘掉很多人,但是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和我們傷害過的人,卻會永遠清晰地刻在我們有悔恨的青春中。

 『你知道人為什麼很難超越自己身處的壞境嗎?不見得是他不努力,而是人有七情六欲,注定要被周圍的人和環境影響。』 

天底下沒有父母會承認自己偏心,他們覺得那些都是無關緊要的瑣事,卻不知道孩子的世界本來就是由無數瑣事串成。

 『也許,這才是人類的天性,不管多大的傷痛,我們都能癒合,不管多痛苦的失去,我們都能習慣。
  可以叫它——堅強,也可以叫它——遺忘。』 


等你再長大些,你就會明白,上天是很公平的,人得到一些,注定就會失去一些,有時候失去是為了得到,有時候得到意味著失去,這世界上沒有人什麼都有,所以,永遠不要羨慕他人所有,而是要學會珍惜自己所有。

即使他是虛假,但是假到這個程度,連對陌生人都可以溫暖關懷,那麼這種虛假其實比任何的真實都可貴。
  真誠的事不關己、高高掛起;虛偽的專注聆聽、排憂解難,我寧願要後者。


等你到了山頂時,就會明白,如果中途放棄,那麼你就永遠都不會明白了。千萬別放棄!有了第一次放棄,你的人生就會習慣於知難而退,可是如果你克服過去,你的人生就會習慣於迎風破浪地前進,看著只是一個簡單的選擇,其實影響非常會,會使你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

男人覺得愛情更重要那是幻覺,終有一天,他會從幻覺中醒來,遺憾自己為愛情所失去的。

那個時候,我最恐懼的是他不愛我,卻不明白,他永遠愛我,並不等於,我們永遠在一起。

 

如果,那一年我二十七歲,也許我可以跑下樓,緊緊抱住她,那麼我的自尊,他的驕傲都會變得不重要,可是,那一年我只有十七歲,所以我只能躲在窗簾後面,一面聽著歌,一面害怕爸爸媽媽被吵醒。

     
我們從出生起,就在不停地重複著付出和收獲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逐漸形成了兩種人。一種人通過辛苦地努力付出收獲成功,長此以往,越來越願意努力,越來越成功,所以他的世界是樂觀的;另一種人想要成功,卻又懶惰於付出,只能收獲失敗,長此以往,越來越不肯努力,越來越失敗,所以他的世界時悲觀的。學習看著簡單枯燥,可畢竟占據了生命的十幾年,在付出與收獲的過程中形成的積極樂觀氣氛的性格比成績本身對人生影響大。


     
傷心是傷心,頹廢是頹廢,傷心是因為過去,頹廢毀滅的卻是未來,永遠不要拿頹廢當傷心,用未來為過去陪葬。

   『只是暫時失散了,沒關係,我會在歲月迷宮的出口等你,而我也堅信他會在哪裏。三年後,我終於艱辛地走到了迷宮的出口,才發現我們的出口竟然不是同一個,而回首來路,我們都已經找不到回去的路。』 

    
男人愛一個女人時會覺得她又小又笨又可憐,需要事事操心;不愛一個女人時,就覺得她又聰明又強悍,根本無須自己關心。這句話其實不僅僅適用於男女之間的感情,還適用於一切愛與被愛的關係。

    
但是,被強行壓製的悲傷因為從沒有釋放過,隨著時間慢慢發酵,我越想忘記反倒越無法忘記,只是我沒有勇氣回頭,只能往前走。

 『成長本就伴隨著痛楚,堅強本就是層層傷口結成的厚繭。』 
 
   
男人和女人不同,女人可以用仰視的目光愛一個男人,男人卻很難仰視地愛一個女人。』


 『歲月就如大河行船,有時候水緩浪平,可以輕鬆地手牽著手笑看兩岸景致,嬉鬧玩耍,有時候卻風急浪大,必須奮力搏鬥,一個不小心就會船翻人亡,危急時為了自保更為了不拖累別人,不得不放手。
  一個巨浪之後,也許就此永遠失散,當再一次風平浪靜時,船兒依舊在前行,而我們也只能在船頭哭泣過那些離散後,擦乾眼淚,繼續駕著風帆前進,迎接新的風景新的人,在新的風景中歡笑。
  這世間沒有幾個人有勇氣跳下激流回頭去找那失散的人,誰知道那個人被衝向了哪裏?誰又知道他有沒有迎接新的風景新的人,在新的風景中歡笑?所以,只能把往事壓入心底,繼續前進,沒有對錯,這就是生活。
  可是,如果能夠不放手,如果能夠永遠手牽著手,那該是多麼幸福!』 

 『沒有人知道明天是什麼樣子,究竟是陰霾密布還是陽光燦爛?但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明天之後還有明天,只要生命沒有結束,永遠有下一個明天,永遠可以希望著下一刻就是我們想要的幸福。
  真正點亮生命的不是明天的景色,而是美好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 繡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