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將近七年
想要記錄一下自己的育兒筆記書
畢竟在教養的過程中,首次當媽的我,面對太多的不確定性
總會想要參考前人的經驗,為自己的教養觀念及策略<定錨>
除了作為紀錄,也希望把我覺得有價值的好書,分享給你和妳!!
目前預計分享三本我覺得影響我很深的三本教養書
也是我在面對教養困境時,會拿出來重複取經的書籍


1.<會讀書>--汪培珽著
2.<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彭菊仙著
3.<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尹建莉著

這三本書作者的共同性,就是他們都是具有實戰經驗的母親
其中汪培珽應該是育兒界最有名的作家了吧,

他的書應該媽媽們一點都不陌生
而彭菊仙更是三個兒子的媽,寫的這本<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
理論與實務兼備,更輔以三個兒子的實際案例,很有說服力且令人嚮往之!!
而尹建莉的這本<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可是教養書排行榜的常勝軍呢!!

先來說說<會讀書>--汪培珽著

會讀書封面.jpg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4703
這是她的第十本書,也是唯一談論到小孩成績的書
更是一個對所有家長而言很敏感卻也很關注的問題
尤其,當我家的哥哥即將進入小學一年級

開始面臨學校作業,大考,小考等,我需要給自己信心,也給他信心
更希望他能夠在學校課業,童年生活,甚至未來競爭力中,找出平衡點!!

不得不承認,看教養書就像算命一樣,只挑自己喜歡的聽。
看了坊間那麼多書中上萬字的教養金玉良言,
我卻只挑自己看得順眼的觀念,以及有可能付諸實行的作法。
身為資源有限的懶惰媽媽,
無法讓我的孩子參加各個種類的才藝班和全美語課程,
也無法打造完美的居家學習環境,
只能進而尋找符合我自己《無為而治》觀念的教養書,
這本書應該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節錄一些汪培珽<會讀書>中,我覺得受用的觀念:

    到底《會讀書,肯上進》的孩子是怎麼來的?
    關鍵一:
閱讀力
    關鍵二:態度--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

    有沒有發現,時常是父母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
    於是不自覺地也對孩子沒信心。

    這個時候,父母有沒有信心放手讓孩子一搏,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你得先讓出空間來,孩子才有機會在那個空間裡,
    練習他們將來所需要的一切能力。    
    孩子的成長是要經過時間慢慢鍛鍊的,父母對孩子有信心,
    中間即使遇到低潮或困難,才能帶領孩子一起度過。
    有時候,父母的眼光要放遠,不要拘泥在孩子當下是否盡如你意。

    想幫孩子贏在起跑點的父母,還有一個盲點,容我提醒一下: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有時候大人只要使一點力,

    很容易就看到孩子出類拔萃,
    可是你沒想到的是,學校的功課是愈來愈難的,
    難到最後是無法靠父母幫忙的,最後唯有孩子願意自己努力才行。
    
    小學階段是大能力的發展期,我們要給孩子更多空間去探索自己,
    這時候不要對成績有太高的期望,身心平均發展更重要,
    這樣,才能在童年階段幫孩子建立更好的心理素質。
    等孩子快要進入國中前,我會慢慢加深我對他們的期望--    
    好好用功,取得好成績。

    
別將孩子的生活塞滿。生活需要空白,天賦才得以發展。

    不要用金錢去獎勵孩子用功讀書,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就夠了。
    說不定,孩子不是因為好成績而興奮,
    而是因為預測將看到自己最愛的人高興的笑容而興奮。
    或許是那抺帶著驕傲的微笑,實在太動人了,
    讓我在當了媽媽之後,自然而然地知道:
    不要用獎品和玩具這些有形的東西去引誘孩子用功讀書,
    因有形的東西終有失去吸引力的時候,
    但是你最親愛的人的微笑, 是永遠不會過期的。

  
 細心,是鼓勵出來的。
    過多的批評和糾正,只會減損小孩想要上進的心。

    請牢記比爾蓋滋的叮嚀:
  
 在小孩還沒有建立閱讀習慣以前,千萬不要讓他碰電腦。


 

基於上述節錄的受用觀念

我對哥哥妹妹的作法很簡單


《少看電視》:
把家裡的第四台換成MOD,這下子對哥哥而言,
MOD唯一有趣的頻道,就是國家地理頻道的動物台了。
即使,偶爾哥哥在家喊著要看電視,能看的也只有大象鱷魚和河馬了。
少了多彩多姿的卡通節目誘惑,他的大把時間就必須自行打發,
EX:和妹妹家家酒,堆積木,畫畫,聽CD,摺紙,看故事書


《多閱讀》:
新竹國小大門口的華婉兒童圖書館,就是哥哥妹妹的寶庫,
我們平均一週會去個1~2次,平均借書量大約5~10本。
從一開始都是媽咪我在選書,到現在7歲的哥哥和4歲的妹妹
也會自己瀏覽選擇喜歡的繪本故事書,而且內容比媽咪挑的還多元有趣呢!!
而讀完五本書可得到一張集點卡,或許也是誘因之一
讓他們催促我到圖書館借書補貨,以免誤了他們的集點大計!!


《只參1~2個才藝社團》:
基於經濟資源有限,哥哥一學期只能參加校內1~2個才藝社團,
其中有一個一定是體能型的社團,才能夠發洩小男生那無窮盡的精力呀!!
而且,身為一個運動白痴的媽媽,超級害怕不良基因傳給兩個寶貝
只好靠後天強化啦!!


《強化自信》:
從小到大,我的課業成績都不賴,但我並不是一個有自信的人,
或許是少了家庭環境中的正向支持
或許是除了功課,我的體育音樂美術家政無一可取,
故而,自信心不足。
現在,身為媽媽的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有滿滿的自信
相信自己能夠透過學習透過努力,完成自己想要的事物。
關於這點,我只能夠用鼓勵用讚美用擁抱用親吻
告訴我的孩子我好愛他,我會支持他,
我會看到他的努力他的進步和他的成就。
所以,在我們家的啾啾和抱抱,多到一個泛濫的地步了吧!!


《不以物質獎勵成績》:
從哥哥一年級第一次的期中考開始,他就問我考100分有什麼獎勵
我反問他,其它同學爸媽有什麼獎勵,他說:考100分就給100塊
好簡單的一項激勵呀!! 要是我也能照辦,哥哥應該會很開心!!
但是,Sorry!! 媽咪連這100塊都想省下來,就用啾啾來代替吧!!
考100分有8個啾啾,99 分7個啾啾 ,98分 6個啾啾........以此類推!!
給錢真的很簡單打發,但是人類物質的欲望只會愈來愈膨脹
一年級時可用100元打發,六年級呢? 可能要1000元以上才具有誘因吧!!
而孩子,你到底會為了自己而用功,還是為了錢而用功呢??
原諒貧窮的媽咪,只能用啾啾代替新台幣了!!

說真的,作父母真的是揪結,
一方面知道不該太看重成績,要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但一方面又害怕,小學中最基本的地基都沒打穩固
如何面對日後國中高中繁重艱難的課業!?
所以,面對孩子成績的策略,真的只能且戰且走,隨機應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 繡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