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歷過重要的考試之後

我的生活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下來!!

開始任由自己安排想做的事!!

於是  之前買的小說  總算有見得天日的時候了!!

 

我一口氣讀完了<千禧年三步曲>

龍紋身的女孩 玩火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

真是太過癮了!!

平常愛看好萊屋懸疑劇情片的朋友們

千萬不要錯過這部小說呀!!

因為  看小說比看電影更懸疑  更精采萬分!!

 

小說的好處  就是不用受限電影2.5小時的長度

能夠把事件的背景條理解釋得一清二楚

並能把各方人馬的行動、想法、謀略拆解得更為細膩

並且一步步製造懸疑的氛圍  讓你放不下手

更何況這三步曲的小說 

大概就像三本厚厚的字典

作者有太多的篇幅可以告訴讀者這個精采的故事

 

劇情的簡介直接上網站即可查得

所以我就不贅述了!!

我想說的  是劇情以外的想法:

 

My God!! 小說家的腦袋真是太強了

一個全然虛構的故事情節和人物

卻能夠祤祤如生地躍然紙上

這個結構之龐大的三步曲  內容牽涉龐雜:

從瑞典的媒體傳播業、企業界、政府單位、國安單位、網路駭客領域等

全都囊括在內  相信這跟作者-史迪格 拉森的記者工作背景有關

他觀察並記錄了太多瑞典真實社會的各個層面

並置入小說作為素材  在虛實交互之間  更增加了小說的可看性!!

這本小說是繼我看過「模仿犯--宮步美幸」之後

架構最大最完整的小說了!!

 

另外  看小說的好處

是可以透過字裡行間去了解一個社會的文化觀念

我個人認為  以東方儒家的觀念來看這本書

應該會有點兒不適應的!!

講白了!!  就是瑞典的性觀念  真是有夠給他開放的!!

所以如果要我給這本書分級 

那我真的會將它劃分於輔導級-限制級之間

並且強烈規定我兒子  18歲以後再看!!

畢竟本書的架構  是以女性受到的性迫害為主題

進而延伸至企業界、政府單位、及國安系統的醜聞!!

 

Anyway 如果我是瑞典國家政府的發言人

那我應該對史迪格-拉森這個作者又愛又恨吧!!

他的小說如此暢銷  甚至搬上了大螢幕

讓多數人對於瑞典的認識  除了NokiaIKEA

有了更進一步認識!!

可是  小說中揭露的專業人士及政府單位對社會底層的迫害

又讓人好奇

是否真實存在於這個號稱「最幸福的北歐國度」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 繡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