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於企管所的我

唯一從頭翻到尾的管理書籍

就是這位英國組織管理大師查爾斯 韓第的書

繼上次那本「組織寓言」

最近又讓我發現了這本--『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真是太好看了!  讓人愛不釋手!

我連著兩天在咖啡廳裡  把它給讀完了呢!

這是一本自傳式的管理書籍

韓第將他一生的經歷  用慣有幽默詼諧的筆調

並搭配他對組織及管理的敏銳度

將自己對人生的感觸和想法  與所有讀者分享

讓人不時莞爾一笑  下一秒卻又感慨萬千!

 

他和一般名利雙收的管理大師很不同

為了找尋自我  他勇於改變自己的人生路線:

從牛津大學畢業後  進入人人稱羨的殼牌石油當專業經理人

1960年代  足跡便已踏遍數十個國家 

尤其在婆羅州的管理經歷  真是讓人不住地捧腹大笑!

(很少有管理勵志類書籍  可以讓人不住地發笑吧!)

而後  輾轉成為了英國倫敦商學院的發起人和教授

過不久  為了找尋生命意義  踏上父親的步伐

竟然投身宗教界  傳起道來了!

最後  以一名全職作家自居!

 

這樣的經歷:專業經理人à教授à傳教士à作家

每一次的轉變  都代表了薪資水準的大幅縮水

但他卻為了追尋更完整的自己~ 義無反顧

在俗世的眼光審判下  我欽佩這樣的勇氣!

這本書裡有太多的段落和內容  打中我的心

和大家分享  節錄於下:

 

生命是一個大假說,而且,在生命整個結束之前,很難證實或否定這個假說。

 

如果我想成功,甚至想生存下去,

就應該去看看別人從經驗中得到的世界假說,跟我的假說一不一樣。

真實絕對不能當作順理成章的事。

 

假如你所有的生活實驗都得到好的結果,

那很可能是你推自己推得還不夠遠。

如果你的勇氣大一點,或許這世界上有別種生活可以屬於你。

 

我總是設法知道究竟是誰在主導事情,

答案往往是層級很低的一些人,

原因是他們擁有強大的「負面力量」

 

殼牌公司教會了我,庫存的知識無法常駐。

除非課程和經驗結合在一起,否則學到的東西會蒸發掉。

I DoIQ有用」。

 

我從痛苦的經驗中學到,雖然專家知道的答案可能比我多,

但重點的是,我得知道問他們什麼問題。

 

我自己知道,現實需要會如何窄化我們的視野,

走好下一步的這個需要,使我們在旅程中不敢向四周張望,

因此既看不見路的方向,也看不見自己錯知了什麼風景。

 

有時候,信任自己的看法勝於別人的看法,才是傲慢。

 

順流而下要容易多了,只不過潮流的走向

最後可能會把你帶到你並不想去的地方。

 

我們有的不再是幾個不同的事業,

而是幾段不同的人生,一生中好幾段。

不過,轉換人生需要勇氣。

 

轉換人生經常意味著從另一條梯子的最低層開始爬起,

然而,假如你發現自己本來攀爬的那條梯子靠的牆壁不對,

那麼正確的決定很明顯:

你急需儘快找到另一條梯子,愈快愈好。

 

做自己的主人,不表示你能掌握生活中最基本的元素:財務。

 

在我們找到自己在金錢方面的「足夠」定義之前,

永遠不會有真正的自由。

不過,安於「足夠」的意思是,我們必須放棄金錢的其它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 繡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