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呀~ 最近可是趕得如火如塗呀
哈  不是趕工作   而是趕大陸劇--大漢天子
最近迷上了大漢天子   每天下班後都還要看個2-3集
才覺得今天生活得很有意義!!
 
其實 通常會讓我有感觸的 多半是電影
因為長篇戲劇類 看著看著 便會覺得是在拖戲
不然就是在愛情三角戀中打轉~  看了也累 
但某些大陸劇 我倒覺得真的頗有內涵
之前的康熙,雍正 還有最近的喬家大院 都是值得一看的戲劇
雖說大漢天子 也是衝著陳道明和買靜雯才看的
但是愈看愈覺得每個角色佈局 都有其背後之涵意
 
話說這齣戲的開頭 一個老皇帝在宮殿前哀嘆著年輕時的好哥兒們
光是這段開場白 就已經引起我的高度興趣
難道 漢武帝會變得像朱元璋那樣 一旦取得天下 就會將身邊親信全部斬除嗎?
但   歷史課本上不是這麼寫的呀!!
整部戲前半是劉徹還是太子時 和結拜兄弟們四處玩耍兒的過程
後半部 則是劉徹継位後 身邊的好哥兒們是如何成為他的左右手 幫著他打天下的過程
 
我雖然不懂古代歷史 但我也知道 
即便再好的皇帝    在他未上任前 和他擁有結拜的兄弟情誼 
皇帝上任後 也可能一切有所變卦!!
或許皇帝性情大變 或這些哥兒們成為當朝紅人引來嫉妒 
又或者哥兒們掌握大權之後 開始迷戀權力的滋味兒~
可惜    劇中前大半部 完全簡化了人性在歷經環境變化,權力在手時 而可能產生的腐化現象
但後半部 卻又急速呈現這一切的隱藏在冰山底下的細微變化
所以我愈看 愈有感觸~   感觸於事情發展的情況 
若是愈貼近現實,則愈令人難以接受 因為現實就是如此的殘酷
 
這真的讓我回想到 很小時候和老爸在看電視時
老爸說的一句話--"伴君如伴虎"
兒時的我 完全不懂這句話的意義
現在的我 則是似懂非懂~
皇帝(管理者)手下 明明就有些難得的良臣,猛將 
為何不重用 甚至要企圖殺害之?
現在我稍微懂了 有時是~高位者昏庸 聽信謠言 
        有時是~ 環境局勢使然    讓良臣非死不可
                                有時則是~ 君王(管理者)害怕良臣功高震主  這也非死不可
真的 有些事情 真的不是那麼容易透析
也難怪所有人都要搶著劇中主角--東方朔當軍師了!!
 
總之 大漢天子是值得看的一片啦 
劇情緊湊 演技一流
其間也還有些值得恩索玩味兒之處
接下來 我就來寫寫我的看電視計劃啦!!
大漢天子-->胡雪巖-->大宅門-->喬家大院
哇哈哈!!!!  讚讚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 繡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