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終於把這套長達58集的歷史劇—“漢武大帝看完啦!!

每次看完這種精采的長篇歷史劇

都只能在心裡暗喊~  !! 真是太精彩了!!

在我心中  漢武大帝的精彩程度

已經可以和之前的康熙帝國互相比擬了!!

不過  兩部戲雖然都在講一代偉大的帝王 

但很明顯地感受到兩位帝王的性格特質的各不相同

康熙皇帝性格表現相當沈穩內斂  善於用人

漢武大帝性格則是有勇有謀  勇往直前

晚年甚至有些好大喜功 固執多疑~

 

我很愛飾演漢武帝的陳寶國在最後幾集的表現,

劇情雖然較悶,沒有連戰連勝的快感,

但他將身為一代帝王的痛苦無奈和寂寞難解,表現得淋灕盡致;

連年的征戰讓漢朝的戶數銳減一半,

再加上巫蠱之禍搞得京城人心自危,

讓漢武帝最後頒布了史上有名的「罪己詔」,

真的是相當令人敬佩的一項舉動:

試想平凡如你我,要承認自己的過錯都那麼困難了,

更何況是創下古今奇功的漢武帝,

竟然要向全國人民坦承自己的施政不當

可想而知他的心情轉折是相當錯綜複雜的,

足見武帝晚年時期昏庸之餘,

卻仍不忘以一代明主之規格自我要求。

 

另外,當武帝發現自己因奸人矇騙,而錯怪錯殺了太子劉據之際,

望著劉據身蓋白布的屍體,卻還要下領獎賞刺殺太子有功之官員,

那樣悲憤、絕望、懊悔、憤慨的矛盾情緒,

全由陳寶國的長達約30秒的臉部表情呈現,真的是精彩萬分!

不得不承認大陸還是有不少硬底子的老演員,才能演出這麼精采的戲劇。

 

我真的很愛看一代帝王在晚年時期的表現,

因為唯有到了晚年,人的脆弱和無助愈易顯現,

才顯得帝王也有「人性」的一面;

看完這部戲後,對於政治內鬥有了另一層認識,

才想起公民課本裡所定義的「政治」--即管理眾人之事,

小時候看了定義,沒什麼感覺,長大後才知道~

原來「管理眾人之事」需要多大的智慧和先見之明啊!

總之,看完後最大的感觸便是--「伴君如伴虎,高處不勝寒」啊!!

 

真的!! 非常推荐大家去看!!

經典好戲是值得一再咀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 繡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