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著我的三年人妻、二年人媽經驗

一路走來  看著身邊的好友、同學

多數都還是維持單身  甚至在感情當中載浮載沈

心中有很多感慨----

感慨自己  是否太早進入了婚姻與家庭

但其實心中卻一點後悔都沒有  而是滿滿的幸福

感慨友人  為何年過30卻還未有安定下來的打算

但其實心中也深知  如同黃小琥所說「相愛沒有那麼容易」

 

或許有人會說  那是我命好

有一個穩定交往  值得共同步入婚姻的老公

有一對幫我帶小孩  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婆婆公公

有一個外表看似可愛  但其實個性固執如牛的寶貝兒子

….  說實話  我真的蠻幸運蠻好命的!

 

但那天和同事聊天  她問我

有沒有結婚戒指? 

我答:沒有,那種東西我也不會常戴。

那蜜月旅行去哪兒? 

我答:也沒有耶,那時我老公以工作為由  沒有安排。

自己當下的感覺就是

天哪!怎麼我的婚禮  聽起來一點都沒有值得說嘴之處啊!?

但後來同事下了個結論說道:

我知道你為什麼命好了--  因為你的要求少  當然得人疼!

 

這讓我想到  心理學的一個概念「比較基準」(comparison level)

也就是人際交往當中  你所期望的結果的水準高低

當然這跟你過去的經驗有關

過去是吃慣鮑魚的突然換吃吳郭魚  當然容易不滿足囉!

 

如果「比較基準」高  表示你對人際結果的要求高

常常會產生不滿足  常有抱怨  那關係自然難以長久維持

如果「比較基準」低  表示你對人際結果的要求低

自然就容易達到滿足點  關係就容易維持穩定狀況

這個似乎可以解釋

為什麼我會那麼容易感到滿足吧  反正要求不要太高就好呀!

 

話到這裡  真的要進入正題啦

我要推薦的  是一個部落格啦!!

番紅花的愛人日記--http://www.wretch.cc/blog/bachbug/1107222

請自行連結觀賞

我要推的是她的文章和文筆  在平凡的生活中

從家庭、婚姻、親子關係中  體驗不平凡的生活智慧

而這篇「其實你不懂愛」  是純粹在講婚姻與愛情的關係

我很喜歡裡面的意涵 

我跟老公應該勉強也算初戀結婚

所以過去的十年中  大浪小浪  或是隱而未發的海嘯  總也算走過了!

就談那麼一次戀愛而結婚的我  到底懂不懂愛?

這個問題  番紅花給了我好棒的解答

我摘錄幾句她的文章--「其實你不懂愛」:

 

『我已經理解了婚姻必然的平淡  所以面對著丈夫的不完美

我同時也要求自己  也去尋找發現自己的許多不完美』

 

『生活裡面許多大、小事,我看到、嗅到、感到丈夫對我的不完美

也付出了相當多的修養和讓步,因此,我學會了不去放大他的不完美

這也讓我的心境,很容易走過婚姻失望的低潮

因為我的滿足點很低,我的感謝點很高。這到底是不是愛呢?』

 

『要是我真有那麼一點幸福,你看不到的是我在許多個獨處的時刻

反省的是我自己,而不是我的另一半

因為我發現改變自己比改變他容易多了,

只要能夠幸福,對我來說,誰改變都是一樣的。』

 

除了婚姻與愛情  以及教養觀點

還有番紅花從退下職場女強人光環後  到平淡的家庭主婦的生活點滴

也是很值得和好姐妹、好朋友分享的文章內容!

 

如果幸福的人生  都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那麼  參考別人的幸福過程

或許能夠參透通往幸福的捷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 繡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