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罪行」這本書小說

前一陣子有逛書店的人  一定不陌生

因它一定放在架上顯眼之處

真的太好看,也太暢銷了!

 罪行  

和我之前所看的長篇小說不同

它是由11個短篇小說所組成

說它是小說,有點不正確

因為他是由德國律師--費迪南.馮.席拉赫

所經手的真實個案改編而成

每一篇都是真實故事,所以就更震撼人心!

 

看慣長篇小說的人一定知道

那種一翻開書就捨不得閉上眼

非要一口氣讀完的爽快fu

但這本「罪行」  用字精鍊、篇幅短小、劇情精采

卻反讓我花了半年的時間  因為----捨不得太快看完!

(其實也是因為輕薄短小  我把它歸類為通勤專用讀物啦!)

 

11個真實故事中,因為作者本身的律師角色和精湛文筆

以律師、被告、檢調人員的不同角度來描述故事

讓真實案例顯得更加生動、立體

但神奇的是  或許因為作者的律師身份

造就他的文字敘述相當客觀

完全不帶有灑狗血的情緒字眼  卻很能抓住讀者的心!

 

在小說後所附的佳評分享中

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  蘇絢慧的文章中

將這本小說做了很棒的註解

相信也是多數讀者在看這本書時  一直在思考的課題

摘錄如下:

『這些失去希望、走進絕望的人,

在某個所能承受的臨界點犯下了無法挽回的罪行,

至此,他們被歸類於惡人、犯罪之人』

 

『所有的罪行,都不是單純的「一個人的罪行」

這些罪行都有發展的歷史,

也含有許多社會環境所造成的影響與涉入。

有許多罪行是發生在某段關係中,而這些關係,

總是含有許多長久以來無法適可而止的傷害。

當無法好好處理衝突關係,無法建立正向關係與正向情感,

某個時間點,都可能導致罪行的發生。』

 

台灣的媒體  常常追逐於腥膻色的社會新聞

愈是驚悚、曲折、情色、亂倫  愈具有報導價值

但卻極少有人會去關心  事件主角背後的經歷與心情

這本小說的價值  就是導引我們一窺犯罪者背後不得已的故事

有些故事主角  明明就是和你我沒有什麼差別的人們

但卻因為老天爺造化弄人  生命中經歷了無法承受之苦

導致他們的人生轉了一個大大的彎  從此無法回復正軌

不禁思考--若是換作我  經歷此等悲痛

是否也和他們一般  在人生的某個臨界點  犯下罪行?

 

至於這11個故事中  若要按喜好程度來排名

我最喜歡--衣索比亞人

或許這也是刻意的安排吧!

在小說最後的篇幅中  讓讀者們看到司法之外的善良和正義!

而不會陷溺在過度的悲痛和無奈中

至於最無奈的大提琴

則是讓我看了之後  心情頓時灰了一陣子

也不太想再次翻開小說!

 

Anyway,如果你也看完了這本書

應該也可以討論討論印象最深刻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 繡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